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放學後,該去哪

資料來源:捷徑出版 提供

閱讀習慣必須從小培養
就像俗話「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所說的一般,小時候所養成的習慣以及人格,會影響到人的一生。並不是只有基本的生活習慣重要,在孩子小學的時候,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日後才不會因學校課業的問題而辛苦。

對於國小低年級的孩子而言,什麼是唸書呢?與其直接硬梆梆地命令孩子快去唸書,不如直接親身示範給孩子看,例如持之以恆地做某件事也能展現出學習的態度。另外也要協助孩子養成在一天之中至少專心唸書三十分鐘的習慣。各位爸爸媽媽們,先把手中的家事或回家後還要處理的公事放下,晚點再做吧!每天晚上把某段時間固定下來,不管有什麼其他重要的事情,都應該要陪著孩子唸書。

其實國小低年級的孩子回家後要是願意寫寫學校作業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因為這個階段的小孩專注力不如高年級的孩子,他們需要的是更多富有變化的動態活動;所以要是能看到孩子乖乖地坐在書桌前努力唸書,請馬上毫不吝惜地讚賞他、鼓勵他。如果孩子在沒有母親的陪伴之下就自動唸書,或是自行將唸書的時間拉長的話,更要大力地稱讚他。雖然這看起來沒什麼,不過孩子在此一時期的讀書習慣,只靠誇獎就可以培養出來。而當孩子已經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後,就不要僅執著於他學校課業的成績,請多帶孩子出門參觀博物館、美術館,或是欣賞音樂會、劇場表演等等,幫助孩子拓展他的視野。

很多孩子升上國中之後,就算爸爸媽媽再怎麼給予讚美,都還是非常地排斥唸書。因為學校的課業已經變得不是那麼容易,孩子們再也沒有辦法只從一些誇獎的話語當中,就可以獲得面對挑戰的動力。於是此時父母親務必要不斷地提醒孩子,唸書雖然是一件辛苦的差事,但要克服這個難關,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才會變高。

真的不能輸在起跑點嗎?
在孩子國小四年級的寒假以前,「絕對不要」送他們到補習班上課。

當只有他們要背同班同學們都已經滾瓜爛熟的九九乘法表,小小的心靈因而受創時,我都會告訴他們:「我們現在也要把這些東西學起來啦,不是嗎?其他人已經會了是因為他們老早就先學了,沒什麼大不了。」盡量地安慰他們。為了不讓他們傷心,我甚至還這樣激勵他們說:「要是在很小的時候就背九九乘法表的話,一定要花很多力氣跟時間,太辛苦了。二年級再來背,一下子就可以背好了,對吧?」無時無刻都努力地激發他們學習的勇氣。

孩子養成自動自發學習的六大秘訣
其實自主學習的進度必須依照孩子的特性而有所調整,並不是說規定在幾年級就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父母親們在面對小學高年級普通程度的孩子時,可以嘗試以下的做法:

一、讓孩子預先把握中小學及高中課程的大致方向
先和孩子討論未來想要做什麼事,也就是帶著孩子想想自己有什麼夢想,接著再告訴他學校裡全部與他的夢想有關的課程,包括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的,如此一來,會讓孩子隱約能夠明白「為什麼要讀書」。

二、引導孩子自己擬定讀書計畫
如果要求孩子自己訂出一週讀書計畫有困難,那麼可以先讓他試著從訂定每天的讀書計畫開始。切記務必給孩子自己擬定計畫的機會,爸爸媽媽只需要在孩子訂出讀書計畫之後,再提供意見並稍加修改就好。如此一來,可以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是可以由自己掌控的,而在一次次的嘗試與練習後,孩子就能慢慢培養出自己的能力,並且越做越好。

三、關心孩子是否確實執行讀書計畫
要是太常關切孩子有沒有按照讀書計畫在唸書,可能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應當每隔一段時間,再適時地讓孩子知道媽媽在關心他就可以了。並且在孩子確實執行讀書計畫時,要不吝嗇地給予讚美。如果父母親這時候表現出「有唸書本來就是應該的」這種態度,會讓孩子感到失望,甚至不願意再繼續按表操課。父母的稱讚對於孩子而言,是再重要不過的了。比起在孩子沒有確實執行讀書計畫時的責罵,他按照進度認真唸書時的讚美,更能夠激勵孩子努力用功的意願,也會因此而收到良好的讀書效果。

四、確認孩子是否理解所有念過的內容
在孩子一做完習題時,媽媽就應該幫忙對解答訂正。要引導孩子針對錯的問題自己去翻書找答案,千萬不可以一下子就告訴他標準答案,也不要直接告訴孩子錯在哪裡。否則之後就算不依賴媽媽,孩子也學不會自己去找資料、尋求解答的能力。答案要自己找,印象才會更深刻。由媽媽來直接告訴小孩正確答案,對孩子的學習只會有害而無益。

五、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重要是孩子在閱讀理解的部分沒問題的話,就能告訴他各科的讀書方法,例如國語要怎麼唸、社會要怎麼讀、自然要怎麼學習…,分門別類地指引孩子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千萬不要直接教導孩子各科的學習內容,因為如果父母直接化身為各科老師來教孩子的話,很容易破壞親子之間的關係。另外也必須留意,小學高年級的男生跟女生不一樣,這時期的男孩子通常不會想跟媽媽一起溫馨地坐在書桌前唸書。

六、認同孩子所做的努力
就算家長仍然覺得差強人意,但是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的表現進步了一點點,家長也應該要針對這樣的進步給予認同並且繼續鼓勵。孩子在得到父母認同時,是最快樂的了。只要跟他說:「媽媽總是以你認真學習的態度而感到驕傲。」這樣一來,就能夠增加孩子努力學習的動力。

通常在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一、國二的階段,父母對孩子表現出這樣程度的關心就算是很充分的了。接下來只要保持對孩子高度的信任,並懷有「放手讓他去闖」的豁達心態就夠了。切記,父母親的過度關心只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的生活不斷地被干涉;但是完全不聞不問,又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在孤軍奮戰,不僅不知道哪裡出錯,而且想破頭也找不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要掌握住適度關心的平衡點,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家長們有智慧地釋出關懷,孩子就會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重視,進而產生對自我的認同感與自信,而這些正是孩子成長時最重要的養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