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板橋移民署搬家了

移民署(台北縣服務站)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民安街135號
電話:02﹣82282090

Sunday, April 5, 2009

腸胃也該做SPA-多蔬果保健康

來源: 耕莘資訊 營養組 劉麗華營養師

根據衛生署2008年5月公佈,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癌症連續26年蟬聯第 一;在台灣每4個死亡人中就有一個為癌症病患,每7分38秒就有1人罹癌, 每13分02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每日癌症病患死亡人數為110人。無論在 男女癌症排名上,大腸直腸癌已躍居癌症好發率第二名,癌症死亡率第三名,僅次於肝癌、肺癌。
 
現代人高脂飲食、少運動、吸菸、檳榔及年輕女性初經早、停經晚等 因素影響下,大腸直腸癌、乳癌和口腔癌則有上升趨勢。醫學界對大腸直 腸癌發生原因與致病機轉仍然不清楚,除少部分與家族遺傳有關,多數認 為是飲食與生活習慣所導致。最常見原因是抽菸、喝酒、飲食油膩與攝取 過量紅肉等。攝取過多肉類和脂肪,會使腸道內膽酸分泌增加,有害菌將膽酸代謝成致癌物質,無法被吸收利用的部分將成為有害菌的營養來源。若有足夠的鈣質可與腸道中的膽酸、脂肪酸結合,形成不可吸收的鈣鹽排出體外,則可減少致癌機會。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飲食中紅肉攝取比白肉多,罹患腸癌機率增加1.53倍。而新鮮蔬果可保護大腸直腸,減少罹病機率,衛生署建議「天天5蔬果」,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2份水果,並適時補充鈣質,以減少致癌物質滯留腸道。蔬菜水果中五彩繽紛的顏色,更是植物用來保護自己的特別物質,各種不同顏色的新鮮蔬果富含不同的植物化學物質。研究發現,這些不同的植物化學物質對健康有益處,例如降低膽固醇、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抗氧化、提高免疫力,且與降低各種癌症發生率有關。因此攝取足量、多樣的蔬果,可以發揮不同植物化學物質的各種健康益處,達到遠離疾病、預防癌症之目的。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果大致可分為5種顏色: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如果每天攝取這5種顏色的蔬果,大致就能獲得不同生理功能的植物化學物質,就是迎向健康的基礎。
 
西方醫學宣稱:你的食物就是你的藥!而我們中國的老祖宗也一直強調:醫食同源;而現在的醫學也證明,正確均衡的飲食才是確保健康最重要的方法。每天5份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求,由於飲食是一個整體,如果增加了蔬果的攝取,有了飽足感,自然會減少肉類的份量,連帶的減少了脂肪與熱量的攝取。因此,多吃蔬果取代肉類,除了可以控制熱量攝取,更能預防癌症的發生。